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20 -> 兴水塞上 -> 黄河生态保护与治理
宁夏平罗黄河段水环境持续向好!一草一木,一山一湖美出新境界!
2023-10-05 09:00:00   
2023-10-05 09:00:00    来源:宁夏日报客户端

  秋日,漫步平罗县瀚泉海畔,草木渐渐染上秋天的色彩,阳光温柔地洒在湖面上,波光粼粼,一草一木,一山一湖,在秋风送爽的季节都迸发出绚丽色彩,为这片湿地穿上漂亮的衣裳,一幅人与自然和美画卷正在平罗大地徐徐展开。

  近年来,平罗县牢固树立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的理念,围绕瀚泉海、典农河、都思兔河等水环境突出问题,精准施策,分类治理,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。

image.jpg

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。

  该县先后投资约2.58亿元实施建设三排庄和三二支沟人工湿地、平罗县瀚泉海水环境及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、都思兔河综合治理工程、都思兔河平罗段左岸边沟侧向排水工程,累计建成人工湿地3处,治理河道16.3千米,铺设污水收集管网12.15千米,有力提升了典农河、都思兔河水环境质量,保障黄河生态环境安全。

  水环境好不好,鸟儿们用翅膀来“投票”。

  现在水清了,环境好了,水里的野鸭子也越来越多了。如今,漫步在平罗河湖沟渠畔,处处碧水蜿蜒、芳草萋萋。随着秋意渐浓,各种鸟儿选择来黄河平罗段两侧的大小湿地栖居,它们时而安静休憩、时而展翅腾空、时而结伴觅食,成为秋日黄河岸边一道亮丽的风景。

  守护一河碧水,平罗县有实践有探索。近年来,该县组织相关部门齐抓共管,着力强化水环境治理,扛起先行重任,以先行的担当、先破的勇气、先试的韧劲,描绘黄河平罗段生态新画卷。

image (1).jpg

以水为脉,以绿为魂。

  该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,持续压紧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。建立“河长+检察长+警长”工作机制,建成重点河湖视频监控系统,配备巡河无人机,为依法管河护河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和现代化保护手段。实施三排平罗段水环境治理,进行全面清淤、砌护和生态保护。黄河平罗段水质稳定在Ⅱ类,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达到Ⅳ类,河湖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。

  以水为脉,以绿为魂,平罗县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,不计其数的珍稀鸟类在黄河两岸安家落户,蓝天白云、清水绿岸、鸟语花香的生态美景越来越多地呈现在人们面前。(宁夏日报记者 何耐江 文/图)

【编辑】:夏欣
【责任编辑】:杨丽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